校园介绍

Introduction of College

校史馆

时间:2018-09-26  点击量: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天津大学的发展历程,天津大学网上校史博物馆上线试运行。

  天津大学网上校史博物馆是由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牵头,与天津大学档案馆、软件学院等合作开发建设。网上校史博物馆基本与实际展馆设计风格一致,同时又利用了网络空间的展示特点,在视觉和听觉上给予用户更好的感官体验。网上展厅在设计时保留了原展厅展品的参观动线,然后进行了三维展馆模型构建,并渲染出虚拟展厅效果,进入虚拟展厅的师生不仅能更细致了解每一件展品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也能够在语音讲解下浏览整个展馆。网上博物馆具有实物资源虚拟化、信息资源数字化、信息服务智能化以及信息展示多样化等特点,是对实体博物馆职能的拓展和延伸,也使广大师生能够进行更有深度的参观。

  天津大学网上校史博物馆将分为10个展厅来展示中国第一所大学的创办发展历程、精神文化传统以及对国家、民族、社会的贡献。此次上线的是前五个展厅——北洋时期,分别为“巍巍学府、国之大学”,“工法结合、大学肇始”,“专办工科、创新转型”,“穷理振工、北洋重兴”,“兴学强国、贡献社会”。

  在120年前的1895年,随着甲午战争硝烟的散去,在海河之滨升起了一面“兴学强国”的大旗——北洋大学。这是中华民族不屈于外辱,百折不挠、发奋图强的又一次探索。北洋大学的创建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中国近代大学文化之源泉。1951年,随着新中国的院系调整,定名为天津大学,从此一所赋予民族精神的大学,增添了新时代的内涵。自1895年10月2日建校,到如今已经横跨了3个世纪,走过了将近120年的奋斗历程,书写了一部完整的大学文化的史诗。

  校史展览是学校历史的还原和再现。天津大学欢迎广大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有识之士对网上校史馆多提宝贵意见,慷慨捐赠史料实物,逐步丰富和优化馆藏,愿一心一德共扬校誉于无穷。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网址(试运行):http://historym.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