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关于2015年天津大学管理类联考专业学位复试社会发展与时事政治笔试考核的通知

时间:2015-03-12  点击量:

1.考核专业

本通知适用于公共管理(MPA),工程管理(MEM),会计硕士(MPAcc)三个专业考生。

2.考核形式

考生参加资格审查时需按要求提交已完成的纸质打印论文1篇。

3.论文要求

(1)选题范围:从以下提供的3个题目中任选其一进行论述,题目自拟。

(2)字数要求:不少于2000字。

4.考核标准

主要考核考生对我国时事政治的理解与关注程度、基本政治观点的正确性、逻辑分析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的流畅性等几个方面。

5.其它事项

时事政治考核不计入总成绩,但未按时提交纸质论文或论文成绩不及格的考生视为时事政治考核不合格,取消其录取资格。

6.论文选题范围

(1)依法治国就是依照体现人民意志社会发展规律的法律治理国家,而不是依照个人意志、主张治理国家;要求国家的政治经济运作、社会各方面的活动统统依照法律进行,而不受任何个人意志的干预、阻碍或破坏。2014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首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10月28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请你谈谈依法治国的必要性,以及实现路径。

(2)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及“新常态”。2014年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会议从九个方面详细解读“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

请结合你自己的工作和理解,谈谈对新常态的认识和对自己的影响。

(3)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什么我国要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何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请谈谈你的理解。

7.论文格式要求

详见附件社会发展与时事政治论文格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