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生活

时间:2011-11-04  点击量:

——天津大学MPA赴华明镇社会实践活动
     2011年10月30日,在轻松亲切的聊天与不时传来的声声欢笑中,天津大学2010、2011级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一行随车出发,前往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地――东丽区华明镇。
     第一站到达位于天津东丽区华明工业园内的北车集团,北车天津工业园项目由中国北车旗下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机辆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投资建设。华明工业园项目的建设,实现了北车与临港工业园区的‘和谐’机车项目完美结合,弥补了北车在天津产业链方面的不足。“中国北车天津工业园项目将建成集地铁城轨车辆、城际车辆的制造、维修及高档出口车辆为主业,不锈钢研发中心为主要技术平台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基地,是中国北车未来不锈钢城轨地铁车辆产品的重要生产和出口基地”讲解员为我们介绍说。通过本次的参观和介绍,大家对北车、对于机车的组装过程有了更直观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大家也相信,北车的到来将拉动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形成规模化产业集群,为繁荣地方经济作出贡献。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研究生,透过北车项目加深理解东丽区在工业区域规划、布局,体会天津近年来快速发展变化。
     本次活动的重要一站即华明示范镇,在这里,讲解员为我们进行了系统地介绍,并为我们播放了关于华明镇事迹的纪录片,听着她的讲解,看着影像记录,使大家仿佛随着时间溯流而上,回到当时华明镇改革创新之初,从思路的确定、战略的规划到项目的实施、后续的发展,每一幕又重新再现,每一个人的笑脸、每个人的赞叹、无一不在掷地有声地向所有人述说着他们的喜悦、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感恩、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如果说之前大家对华明镇的印象停留在世博会、以宅基地换房等大致的、肤浅的印象的话,那么今天的参观配套完整的社区,合理布局的建筑,整洁优美的环境,人们安居乐业的笑脸,无疑使每一位同学都在内心里为之一震,受到了很多的触动和启发。
农村城市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它是个史无前例的过程,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需要探索、需要创意、需要实践,天津华明镇的探索值得肯定。华明镇“以宅基地换房”的创新之举,成为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的成功和典型。在城市建立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格局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
     如果说走在华明镇的街道上,感受到的是时代的气息和工业文明时代的先进的话,那么华明镇的博物馆里,会勾起每一个人的关于旧时的回忆:芦苇地、炼盐的老人、古旧的民房、房梁上的晒的玉米、老鹰抓小鸡、滚铁环、弹球……借助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和艺术方式,将传统的文化和经典完美地演绎出来,在这里无处不在的是体贴的人文气息,人本精神。馆里的一个大屏幕前引起了很多人长久地观赏:为了纪念,华明镇记录下了每家每户的老房子,为每一家人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在这里,只要轻点屏幕,就可以看到每一家的过去和现在,鲜明的对比、直观的影像、这一做法背后的以人为本的良苦用心,一一通过这屏幕,映射入人们的心里。
“追逐时代脚步的同时,不忘继承传统中沉淀下来的精华,将前沿与经典完美结合。”参观的每一个同学,无不赞叹这一点。
      本次还参观了应大集团和金威啤酒公司,通过两个公司博物馆的参观,了解了皮衣、啤酒行业的发展史,加深了对这两个企业生产、运营等认识,实现一次工业旅游。
      这次的参观活动,使大家拓宽了视野。作为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广大同学在学习理论之余,对现实层面的规划和实践认识提升了新的高度。华明镇、北车等事例,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规划布局等学科领域无疑是一个鲜活的案例,将MPA的讲堂由教室延展到了实地,更有效地提升了教学质量。本次的参观,也让大家由衷感叹市区周边的变化,领略到了身边另一番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