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

南大港公益行

时间:2016-05-01  点击量:

参与人数 14 参与年级 2015级 活动名称 南大港公益行
活动时间 2016年5月1日 活动地点 河北省沧州市南大港湿地公园 记录人 高飞

 

五一劳动节当天,来自天津大学MPA专业的14名同学来到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观赏湿地风光,同时义务做起了志愿者,捡拾和清理湿地垃圾,向游客做环保宣传,用实际行动呵护渤海湾畔的这颗明珠。


据了解,南大港湿地位于河北省黄骅市境内,紧临天津南疆,有着独特的生态环境,在工业化加快发展的京津冀地区,这是一处为数不多、至今仍保持着生物物种多样性的原始自然景观。每年春秋两季,都有大量的濒危候鸟迁徙路过并短暂休养在此地,这是一处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和生物基因库”。


五一当天,天津大学MPA专业的同学们一大早就在学校集合。大家伴着初升的朝阳,一路驾车向南,经过2个小时的行程,来到南大港湿地。


初到南大港,满眼都是芦苇水塘,同学们被湿地的美景所惊呆,更为这些鸟类能有一片自由的天地而欣喜。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湿地共有植物140种,各种鸟类251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如果运气好,有时游客会见到中华秋沙鸭、白鹳、黑鹳、白肩雕、白头鹤、白鹤、大鸨等。五月的湿地已迎来了大量迁徙至此的丹顶鹤、白天鹅、灰鹤、白枕鹤等,它们时而在湿地里自由嬉戏,时而展开宽大的羽翼,偶尔还会成群地从游客们的上方飞翔而过。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眼前的南大港湿地的各种珍奇鸟类。


同学们顺着游客行走的路线步行挺进湿地腹地,慢慢地,大家发现,游客路经的地方出现了垃圾,很多都是自然界难以溶解的水瓶、塑料包装等。大家自发拿出保洁袋,一边观赏风景,一边顺手捡拾湿地的垃圾。渐渐地,捡拾垃圾成了大家的主要工作,大家从游客变成了志愿者的身份。在一处游客休息区内,志愿者的行动引起了周围游客的注意,有几位小朋友还好奇地向志愿者询问,当志愿者们耐心解释了爱护环境对湿地的重要性后,很多人对志愿者的行动赞叹不已,有些还主动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大家都表示以后要做文明游客。
一个小时的志愿清理工作,志愿者已捡拾了好几大袋子垃圾,也用实际行动让身边的人增强了爱护环境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