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News

我国首届“社会性别与公共管理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时间:2006-08-29  点击量:

8月26日,由中国妇女研究会、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福特基金会提供资助的首届“社会性别与公共管理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上午9时,论坛在会议楼第八会议室拉开帷幕。中国妇女研究会秘书长谭琳教授,天津市妇联主席王之球、副主席董维玲,全国MPA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朱立言,福特基金会项目官员贺康玲女士及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和部分MPA学生出席了大会。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邢敏出席大会并讲话。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等国外的学者参加了论文交流。会议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姜福洋主持。

邢敏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及MPA教育的情况,我校是全国第一批获准开设MPA教育的24所高校之一,也是天津市第一家开办MPA教育的高等学府。至今已经招收了五届500名学员,其中有近300名学员获得MPA学位。中国妇女研究会秘书长谭琳教授代表主办方介绍了大会情况。她指出,会议的召开旨在通过对社会性别的研讨,将社会性别的观念、框架与方法与我国公共管理的实践相结合,提高我国的公共管理教育水平,提高我国政府治理和管理能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随后,朱立言秘书长、王之球主席及贺康玲女士分别致辞,他们对本次论坛在弘扬性别平等、促进两性和谐、推动公共政策研究及各高校间相关学术研究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王之球主席还特别指出,此次学术探讨对切实改善我国妇女生活质量、提升女性自信心等方面亦具有较大的实践意义。

在开幕式结束后的专题报告中,来自复旦大学的彭希哲教授、财政部财政政策研究所的陈穗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肖树乔教授以及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张再生教授,分别从“社会政策与性别平等”、“农村建设中促进性别平等的公共政策”、“发展型家庭政策”和“社会性别与职业生涯发展”等角度发表了精彩的演讲。研讨内容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兴趣,在积极提问的同时还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男女平等”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对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性别歧视与性别不平等问题在当前的社会生活中还普遍存在,在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领域也不鲜见。将社会性别平等意识纳入决策主流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的角度研究社会性别问题,提高政策制定者的社会性别平等意识,对促进全社会性别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将于8月27日结束,与会代表还将围绕女性就业机会、养老模式与性别平等、参政议政机制中的社会性别问题、土地政策与社会性别问题、性别预算等广泛议题进行研讨。会议将评选此次论坛中的优秀论文,并将参会论文结集出版。

管理学院MBA、MPA教育中心

2006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