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News

滨海新区管委会郝寿义副主任莅临我校讲座指导

时间:2007-06-27  点击量:

应管理学院姜福洋院长的邀请,滨海新区管委会郝寿义副主任于6月24日到我校做了一场有关“区域治理”的专题讲座。管理学院相关领导、各级MPA学生、新疆班学员以及部分在校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滨海新区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已经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都已从深圳、浦东聚焦到这里。但是,滨海新区的区域治理问题也随着改革的深入而逐渐突显出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滨海新区的区域协调问题直接决定了滨海新区改革的成败,这也将为我国其他地区的区域联合提供一个成功的示范。

郝主任在讲座中提出了市场机制、区域经济政策、区域政府、区域治理四条解决区域协调发展的途径,并且详细剖析了每种途径的优缺点,力图找出最能促进滨海新区发展的改革途径。同时郝主任也指出,滨海新区有其自身的特点,生搬硬套现有的制度是行不通的,要想取得改革的成功,制度创新的必不可少的,而制度上的创新也将比经济发展更有意义。

讲座结束后,学生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郝主任进行深入的交流,不少同学表示这次讲座既了解了滨海新区的现状,又对区域协调发展有了理论上的认识,收获很大。

撰稿:姜波

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BA MPA中心

2007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