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News

全国社会性别与公共管理论坛暨师资培训会议在天津大学举办

时间:2007-08-06  点击量:

2007年8月1日至4日,由中国妇女研究会和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全国公共管理与社会性别论坛暨师资培训会议在美丽的天津大学校园举行。来自国内外五十多所院校的120名专家学者和中国妇女研究会、天津市妇联的领导和大会资助者福特基金会的项目官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8月1日至2日,举办公共管理和社会性别师资培训班。本次培训是我国公共管理领域社会性别教育教学的首次培训,目的是促进公共管理教育领域社会性别意识和方法的普及,推动公共管理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培养社会性别领域教学和科研的师资人才,促进社会性别主流化,为实现我国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妇女研究会秘书长、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教授,天津市妇联党组书记王之球女士、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姜福洋教授和福特基金会的官员贺康玲教授在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培训汇集了我国社会性别研究、教学和实践领域的优秀专家,采用报告、示范教学、案例讨论等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长期从事妇女和社会性别研究的中国妇女发展研究会秘书长谭琳教授从落实我国基本国策、促进以人为本、社会和谐的高度论述了社会性别师资培训的重要意义,对社会性别的概念、特征、基础和国际背景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导入了对社会性别问题的深入探讨。英国Sussex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前福特基金会项目官员沙琳教授介绍了转型期中国如何从社会性别视角出发研究社会政策,用具体案例介绍了研究方法和框架。加拿大温尼伯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董晓媛介绍了西方女性经济学的方法论和发展状况,对主流经济学在发挥人的潜力、增进人的福利等方面研究的缺失进行了批判,并以组织女性经济学家培训项目为例,说明了在我国培育和帮助女性学者的必要性和意义。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蒋永萍研究员对重建妇女就业的社会支持体系、中央党校妇女研究研究中心主任李慧英教授对社会性别与公共政策倡导、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张再生教授对女性职业生涯发展与工作家庭平衡计划等问题的研究成果和与会学员们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8月3日,大会第二阶段——第二届社会性别与公共管理论坛隆重开幕。中国妇女研究会秘书长、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教授,全国MPA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朱立言教授,天津市妇联主席朱丽萍女士、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于立军教授、福特基金会官员贺康玲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暨南大学、西南财大、中国地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华女子学院、重庆大学、山西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扬州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全国50余所高校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云南省社科院、摩托罗拉公司等单位的120余名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及部分公共管理研究生出席了大会。

本次论坛继去年成功举办之后,规模和影响继续扩大。大会关注的议题包括社会转型、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企业管理、公共政策、参政议政、职业生涯发展等各领域的社会性别问题,共收到论文60余篇。与会专家领域宽广,既有高校教授,研究所专家,也有国际知名学者和跨国企业代表。

在两天的论坛时间内,大会举行大会报告和分组讨论,对公共管理领域的社会性别问题予以重点关注和研讨。与会学者认为,性别不平等问题是人类社会中长期存在的普遍现象,但自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展国际妇女运动以来,“男女平等”成为世界发展的不可逆转的潮流。我国建国后宣传男女平等的观念,并于1995年将男女平等定为基本国策,在促进社会性别平等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但性别歧视与性别不平等问题在我国当前社会生活某些领域仍旧存在,在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领域也不鲜见,性别中立的政策往往会导致不利于女性的政策结果。将社会性别平等意识纳入决策主流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的角度研究社会性别问题,提高决策者的社会性别平等意识,培养具有社会性别意识的师资力量,对促进我国公共政策的制定公正性,推动全社会性别平等观念的普及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上大家充分交流、互相学习、求同存异、共同提高,从学术理论、实践总结等各个角度增强了对社会性别的理解和认识,提出了许多发人深省的观点,对促进当前问题的解决提出了有价值政策建议。

会议还征集了全国MPA院校的具有社会性别平等意识的优秀毕业论文,予以表彰,以此表示对我国公共管理专业开办院校关注社会性别主流化的促进和鼓励。

大会主办方天津大学是全国第一批获准开设MPA教育的高校,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至今已经招收了六届600余名学员,其中有近400名学员获得MPA学位。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全国率先承办社会性别与公共管理的研讨会议,注意在教学科研中关注社会性别视角,追求男女权利和机会的平等,体现了对社会性别意识主流化的倡导和弘扬。大会组织者决定,天津大学明年还将主办社会性别论坛和相关培训,持续不断的播撒社会性别主流化意识,促进我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8月4日,大会在评选并公布了15篇优秀论文之后成功闭幕。本次论坛通过对社会性别的研讨,将西方社会性别理论的观念、框架与方法与中国公共管理的实践相结合,促进我国公共政策和社会管理各领域社会性别意识的提高,提高中国政府在公共管理和治理方面的社会性别主流化能力,必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